广东开放大学原党委书记罗海鸥应邀来校作专题讲座

来源:党委教师工作部(人事处)发布时间:2023-12-29浏览次数:31

12月28日下午,广州开放大学原党委书记罗海鸥在文昌楼303学术报告厅作了主题为《新时代高水平大学文化建设的思考和实践》的专题讲座。副校长刘畅,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,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聆听讲座。常务副校长王顶明主持讲座。

罗海鸥从继承创新大学的管理文化、学术文化、教育文化、服务文化、景观文化五个方面阐释了对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的思考和实践。他指出,育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,也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,大学发展和文化建设中必须“以人为本”,注重营造校园文化氛围,使之更有利于学生独立精神、创新思维、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;在纷繁复杂的各种挑战和困难面前,要主动回应,坚守大学之道,尊重大学规律,讲究大学常识,营造文化氛围,求真务实办学治校。文化是大学的灵魂,关乎每个大学人的价值取向、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,是培根固本铸魂、育人化人树人的大事,办大学和大学文化建设,要有“从我做起”的文化自觉与主动作为,应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,把握文化的根、教育的本、技术的魂,从而实现以美育人、以文化人、立德树人。

王顶明在总结时强调,罗老师在大学文化建设方面有深厚的造诣和卓越的建树,他的讲座深入浅出,旁征博引,非常精彩,发人深思,我们不仅增长了学识,启发了思路,还深深感受到了罗老师自身独特的人文魅力。全体师生要充分吸收讲座内容,增强文化自识自觉,推进文化自信自强,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。